醫學常識
中醫教你治便秘
2018-04-24

  中醫診病中有所謂的「十問」,其中「問二便」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指標,因為人的健康狀況一定會反應在大便及小便上。在門診中,若問到患者:「你會便秘嗎?」經常會得到這樣的答案:「還好,有時候會兩三天才上一次」。其實若是你經常兩三天才上一次大號,就已經算是便祕了,因為很多人不知道,健康的人每天應該要上2~3次大號的,只是現代人生活壓力過大,飲食過於精緻,漸漸的腸道的蠕動排泄功能退化,所以一天大便一次已經算是最低標準了。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而「肺」又主「皮毛」,所以有些面上長滿痘瘡而又有便秘習慣的患者,如果不先解決便秘的問題,想要擁有一張乾淨的臉蛋是很困難的。此外根據統計顯示,目前直腸癌已是國人癌症死因中排名第三位,僅次於肝癌及肺癌,其中「便秘」便是造成直腸癌的一項重要原因,因為食物進入身體後,如果沒有在18小時左右之後排出來,那它就會變成身體的負擔而不是營養,所以說:「便秘是通往直腸癌的捷徑」一點也不為過。

  中醫治病強調的是「八綱辨證」即「陰陽、表裡、寒熱、虛實」,所以針對不同的體質,治療的方式也有所差異,絕不是單一的軟便瀉下之劑就可解決的。依照臨床的經驗,常見的便秘原因及治療方式可分述如下:

1。有些患者平常容易口乾舌燥,喜歡喝冰冷飲料,喜食油炸刺激食物,舌頭伸出來顏色偏紅,或者舌頭上面有一些黃白色的舌苔,大便多日不行、大便堅硬、腹痛,這便是所謂的「腸胃實熱型」,治療的法則為「通腑瀉熱」,常用方劑有:「防風通聖散」、「桃核承氣湯」、「麻子仁丸」、「調胃承氣湯」、「大小承氣湯」等。在上述的體質之下,如果患者平常還有目赤腫痛、畏光多淚及高血壓的情形,也可用炒過的決明子來代替茶葉泡茶飲用,除有「清肝明目」之功外,亦有「潤腸通便」之效。

2。另有一些人喜歡熬夜、飲酒,除了上述症狀外,尚有心煩易怒、口苦口臭、眼睛常帶有血絲、小便短赤,睡眠不安等症狀,便是所謂的「心肝火旺」,而劫傷營血、耗傷腸胃津液,這時便可以加一些如:「龍膽瀉肝湯」、「當歸龍薈丸」、「三黃瀉心湯」等藥物以「清心火、瀉肝熱」。

3。在門診中還可見一些年輕的患者,尤其是年輕女性,通常可見其舌紅少苔、有時舌邊還有輕微齒痕,口乾舌燥、胸口常覺得悶悶的,很想用力深呼吸才會覺得舒服;這是因為女性較容易因為情緒壓力而引起情志失調,也就是中醫所說的「肝氣鬱結」,久而久之耗傷肝陰,造成「肝腎陰虛」、「氣陰兩傷」,治療的方式除了「疏肝解鬱」之外,有時還需少佐一些「行氣破氣」之藥加以輔助,常用的方劑有:「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大柴胡湯」、「一貫煎」、「六磨湯」、「芍藥甘草湯」等。  

  必須要注意的是,臨床上若用潤腸藥一段時間而效果不明顯時,則必需考慮到是否屬「肝腎精血不足」的情形,此時可以補充一些如:當歸、芍藥、何首烏、地黃、桑椹、枸杞、肉從蓉等,以滋養肝腎精血。或是將白木耳、杏仁、蜂蜜等食材做成甜湯,對小孩的便祕也有相當的療效。

4。此外有些便秘患者面色不華、說話有氣無力、神情倦怠、動步則喘,舌色淡紅胖嫩,上述症狀常見於老人、大病之後或是剛生產後而患便秘者,此為「氣虛血虧」、或是「氣虛血瘀」,導致大腸氣虛無力排泄,腸液不足無以傳化糟粕,如此則必須「補氣養血」、「活血化瘀」,常用的方劑有:「當歸潤腸湯」、「補中益氣湯」、「生脈飲」、「補陽還五湯」等。

5。另有一些患者平時怕冷畏寒、手腳冰冷、腰背冷痛、喜溫飲、唇面色白、經常腹痛須以手按壓才覺舒服,此種症狀除屬「脾胃陽氣虛弱」之外,因為中醫認為「腎主二便」,所以腎火不足亦會造成便秘,也就是所謂「脾腎陽虛」;又稱之為「冷秘」或「寒結便秘」,如此就必須「溫補脾腎陽氣」,常用的方劑有:「右歸丸」、「桂附地黃丸」、「附子理中湯」、「四逆湯」、「溫脾湯」等,並可酌加一些潤腸之藥物如:肉從蓉、火麻仁等。除了用藥之外,也可利用「艾灸薰臍」,以達到「溫補陽氣」、「提補中氣」的作用。

  便秘除了因上述各種體質因素之外,還要注意有些患者是因為服藥所引起;例如經常服用「制酸劑」及「鎮定劑」之患者。此稱之為醫源性便祕。

  便秘雖以「通下」為主要原則,但絕不可單純用「瀉下藥」,在門診中常有些便秘卻又欲減肥的患者,有些醫師為迅速達到療效,採用較強的瀉下藥讓患者服用,短期之內雖能達到減重的目的,但服用時間過久會使人體對藥物產生適應性,一旦停藥便完全無法自行排便,這就是只重視「治標」;亦即只著重在「祛邪」所造成的後果。事實上,依照中醫治病的法則,不管是治療便秘或是肥胖,都必須兼顧「治本」;也就是「扶正」,如上述所謂的「益氣溫陽」、「滋陰養血」、「行氣活血」等方法,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根本解決患者的問題。所謂醫者父母心,治病本應先求無害,再求有效。

  總之,便秘除了靠中藥調整體質之外,正常的生活作息、適度的釋放壓力、保持規律的運動、多攝取高纖食物及水分;都是生活必需注意的重點。喜歡抽菸的人說:「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對一個重視正常排便的人來說,應該改成:「天天都大便,快樂似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