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為何喉嚨常覺得卡卡的?
2018-04-24

  門診中經常可以聽到患者抱怨:喉嚨總是覺得有痰,卡卡的有異物感,在需要常講話的社交場合,一直清痰覺得很尷尬,而且吃了很久的感冒藥也治不好。要是您也有相同的困擾,那很可能就是患了慢性咽喉炎,類似中醫所謂的「梅核氣」。顧名思義就是喉頭好像有一顆「梅核」哽住,吐不出也嚥不下的意思。

  慢性咽炎之所以不易治癒,是因為它不是一般的感冒,而與長期不當的飲食生活習慣,不良的空氣品質或過度使用聲帶有關。例如嗜食肥甘辛辣,抽菸飲酒,經常熬夜或是睡眠不足,壓力過大疲勞過度,因而造成免疫力低下,或是自律神經失調,使得咽喉局部的自律神經對於環境刺激物產生過度反應而引起。此外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引起長期的鼻涕倒流,或是胃酸逆流造成咽部反覆發炎,也都是慢性咽炎常見的原因。所以想要徹底改善,就必須把病因找出加以根治,而不是一直吃消炎藥就能解決。

以中醫的角度而言,慢性咽炎常見的類型有:

一、「肝鬱痰火」型
壓力大、情緒不穩定者,因為肝氣鬱結導致氣鬱化火,常出現胸悶胸痛、肩頸或全身痠痛、口乾口苦、腸胃不適及舌質紅、舌苔厚等症狀。治法以「疏肝解鬱」、「理氣化痰」為主。方可選用「加味逍遙散」、「半夏瀉心湯」、「烏藥順氣散」、「柴陷湯」、「半夏厚朴湯」、「越鞠丸」、「蘇子降氣湯」、「代赭旋覆湯」等

二、「陰虛濕熱」型
長期熬夜或睡眠不足者,容易造成腎水不足而虛火上炎,因為腎脈循喉嚨而上,所以患者除了咽喉常感不適之外、還常伴隨有咽乾、耳鳴、耳癢、目澀、便硬、皮膚乾澀等症。治法以「滋陰降火」為主。方可選用「知柏地黃丸」、「一貫煎」、「滋陰降火湯」、「百合固金湯」、「麥門冬湯」等。若兼有舌苔白厚偏黃,倦怠身重,不易睡飽,胸悶煩躁等「濕熱」之症,則可輔以「清熱利濕」之劑。例如:「龍膽瀉肝湯」、「甘露消毒丹」、「茵陳蒿湯」等。

三、「脾肺氣虛」型
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經常腹瀉、少氣懶言、動則易喘,是本型的常見症狀,治法以「補益脾肺」為主,方可選用「生脈飲」、「補中益氣湯」、「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

  中醫認為「久病必瘀」,因此除了上述的病症之外,若兼見舌面紫暗、瘀斑或舌下有瘀筋等「血瘀」之症,都可輔以「血府逐瘀湯」、「桃紅四物湯」等「活血化瘀」之劑。若輔以針灸治療,則可取用足三里、合谷、內關、曲池等穴位。

  慢性咽炎除了上述幾種病狀之外,如果是因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造成的長期鼻涕倒流,或是因為胃酸逆流反覆刺激咽喉所致,就必須佐以治療鼻炎及胃酸的藥方才會有良好的效果。正因為慢性咽炎的病因多與患者本身不良的飲食及生活作息有關,因此除了徹底改變之外,更必須透過專業醫師詳細診斷,並且耐心的按時服藥,才能收良好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