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秋冬的養生之道
2018-04-24

中醫治病與養生的哲學,主要是順應氣候「春暖、夏熱、秋涼、冬寒」的四時變化,而自然界動植物也有所謂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特性。人體就像一個小天地一樣,四時的養生之道也必須順應四季的變化與天地間陰陽的消長原則,所以自古即有所謂「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之說。也就是春夏應著重於陽氣的疏泄與長養,而秋冬則偏重於陰精的滋養與歛藏。

秋冬養生的原則,在生活起居方面,必須注意下列幾點:

1。秋季正處於由熱轉涼,由陽轉陰的過渡期,古人有云:「早臥早起,與雞俱興」,意思是在秋天儘量能「早睡早起」,早睡有利於陰精的歛藏,早起以順應陽氣的舒張。而冬天則盡量「早睡晚起」,古人云:「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早睡可以保持身體溫暖,而晚起可以避寒就暖,並且可以預防冬季易發生之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危險。

2。秋冬寒冷多變的氣候,容易誘發多種慢性疾病復發,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等,寒冷還會刺激血壓升高、甲狀腺亢進、消化性潰瘍及各種風濕疼痛等症狀。特別是老人體溫調節能力較差,冬季避免過早起床運動,外出應盡量戴帽與口罩,頸部盡量圍上一條毛巾保暖。

另外冬季屬養「腎」的季節,應該注意下半身的保暖,男生不要「展勇」穿短褲,女生避免「愛水」穿短裙,因為下半身受寒會讓「腎氣虛弱」,連帶影響到泌尿生殖系統,會讓男性性功能下降,女性月經不調,並出現頻尿、掉髮、倦怠、耳鳴、腰膝痠軟無力等腎虛的症狀。因此冬天多泡澡或泡溫泉,並注重下半身保暖,可以強化腎臟功能並增強抵抗力。

3。秋冬氣候乾燥,濕度較低,皮膚及眼鼻口的黏膜都容易因乾燥而誘發呼吸道疾病,因此可在室內擺些綠色植物或盆栽以調節濕度。而冬天冷風颼颼,許多人習慣將門窗緊閉,室內空氣不流通,沒有足夠氧氣與光線,不但容易孳生病菌,更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而發生危險。

此外秋冬兩季因為排汗量減少,尿量會增多,加上天氣又冷,許多人夜間便會養成憋尿的習慣,如此一來除了會造成尿道括約肌功能減弱,嚴重還會造成漏尿、血尿、尿道感染及腎臟發炎。所以準備個尿壺在床邊,或許是個不錯的辦法,只不過小心可別踢倒了!

4。古書有云:「夫精者,身之本也,故藏於精者,春不病溫」。冬天是養腎的季節,所以冬天節制房事,對於養陰藏精,預防春天所面臨的各種疾病,會有很大的幫助。


而在飲食方面,必須注意下列幾點:
1。「燥」是秋天的主氣,也是養「肺」的季節,當燥邪入侵時會出現皮膚乾燥發癢、口乾舌燥,或是腸道失去津液而引起便秘的現象,這時候除了多喝水之外,平常可以多攝取一些可以「潤肺生津」、「滋陰清熱」的食物,例如:火龍果、白蘿蔔、梨子、柿子、木耳、蜂蜜、黑芝麻、甘蔗、山藥等,或是煮些胖大海、麥門冬、百合、洋參、菊花、紅棗當成茶飲,並且盡量減少菸、酒、辛辣之物的攝取,以防燥熱傷肺。而對於年老胃弱之人,可以多食粥品,以達到補益脾肺,滋養陰液之效。

2。冬季是養「腎」的季節,飲食原則以滋陰補陽為主,以中醫的理論而言,所有黑色的食物,都有滋補肝腎的效果,所以冬天可以多食黑豆、黑芝麻、羊肉、核桃、栗子等營養豐富的食物,古醫家曾說:「栗,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另外冬天喝茶以紅茶為宜,因為紅茶為全發酵茶,屬「熟茶」,英文為「BLACK TEA」,所以黑色屬腎冬季飲之為宜。

3。秋冬兩季天氣寒涼,通常人的胃口會大開、食慾增強,過量的飲食容易造成腸胃負擔,誘發許多消化道疾病。此外熱量攝取過度,加上睡眠時間增長以及人體新陳代謝減緩,稍一不小心就會胖了起來,所以適量的飲食與適度的運動是很重要的。

4。秋冬雖然是進補的季節,但必須掌握幾項原則:無病之人不需進補,高貴藥材不代表效果就一定好,切記虛實不分胡亂進補,多補無益、食多反害,藥補不如食補。


在運動方面,必須注意下列幾點:
1。秋天早晚溫差大,不可穿著單衣外出運動,必須根據氣溫變化增減衣服,運動後應馬上脫下汗濕衣服以防著涼。而冬天氣溫低會引起人體血管收縮,肌肉及關節的伸展度會明顯降低,所以運動前必須做好暖身動作否則極易造成運動傷害。

2。秋冬雖是鍛鍊身體的好時節,但應選擇輕鬆和緩不過激烈的運動為宜,因為秋冬養生講究的是陰精的內斂並避免陽氣的耗散,所以運動切忌大汗淋漓,應以周身微熱、尚未出汗即可停止為原則,例如氣功、散步、體操、瑜珈、太極拳等,因為秋冬主收藏,故以靜功為妙。

3。入秋後,萬物蕭條、花木凋零,常引發淒涼悲傷、多愁善感的負面情緒,古醫家有云:「秋時淒風慘雨,老人多動傷感,若顏色不樂,便須多方誘說,使役其心神,則忘其秋思」。所以秋天應趁著秋高氣爽的天氣,多與家人或朋友結伴出遊,飽覽秋花爛漫、紅葉盛火之景,使心情愉悅,使忘卻悲傷,又可增加活動量達到減重的效果。所以「調攝精神」也是秋冬養生要務。

總之,秋冬養生是以陰精的內斂並避免陽氣的耗散為原則,生活起居注意保暖,飲食以養陰為主,進補切忌過量,運動以和緩為宜,如此便可快快樂樂健康康的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