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酵素對減重的功效
2018-04-24

1.酵素在人體的作用

人體內有兩種酵素,分別是「代謝酵素」與「消化酵素」。「代謝酵素」參與人體各種生命活動,把營養物質轉換成血液、組織、器官,並處理代謝之後的產物。而「消化酵素」則是協助食物的消化、分解與吸收。當人體內酵素不足,或自身製造酵素的能力,隨著年齡降低時,身體就必須額外的消耗能量去製造消化酵素,因而導致代謝酵素的不足,造成身體廢物無法排出,新陳代謝率下降。

2.酵素缺乏的症狀

(1)腸道老化

當酵素不足時,腸道內的益菌減少,壞菌就會增加,因而大肆繁殖產生毒素,這些毒素會經由血液進入人體重要器官,產生致命的危險。腸道老化同時也造成了便秘、宿便、放屁惡臭,也增加了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2)皮膚疾病

中醫說:「肺與大腸相表裡」,又「肺主皮毛」,所以腸道的毒素如果過多,會反應在皮膚上,造成各種皮膚疾病。體內酵素缺乏,腸道老化,造成便秘,毒素無法排出,皮膚新陳代謝變差,便容易產生各種皮膚疾病。

(3)水分滯留

體內酵素不足,新陳代謝能力變差,容易使體內水分滯留,除了造成水腫型的肥胖之外,也容易形成濕毒型的體質,濕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是緩慢不易察覺的,它會漸漸地影響到全身氣血循環。

(4)容易疲勞

如上所述,酵素缺乏會造成水分滯留而形成濕性體質,而濕邪在人體內,會讓人感到疲倦嗜睡,但又睡不安穩,睡很久醒來還是很累,頭重頭暈,筋骨酸重等。且人體內酵素不足,或自身製造酵素的能力,隨著年齡下降時,身體就必須額外的消耗能量去製造消化酵素,因而導致身體動能與代謝酵素的不足,造成身體廢物無法排出,新陳代謝率下降。

3.酵素在減重瘦身的功效

酵素在減重瘦身的功效,主要是「打造易瘦體質」,與中藥調理體質的原理一樣,都是把不平衡的體質,調整到一個平衡狀態,讓人體的排毒、排便、氣血循環、新陳代謝恢復正常,這就是易瘦體質,而不是服用了酵素,就會在短時間之內讓體重下降,既然是調理體質,就必須長時間的持續服用。

所以酵素在減重瘦身上的作用主要是:

(1)有助腸道功能與菌群調節,幫助消化與排便。

(2)提高人體新陳代謝率。

(3)有效促進脂肪的分解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