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淺談中醫防疫
2020-03-12
進入2020年,除了全球氣候易長的威脅以外,現在又多了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民眾瘋搶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但是除了體外的防護,也能從飲食及生活習慣增加抵抗力。
提昇免疫力注意事項:
  1. 黏膜為免疫的第一道防線,然而現代人飲食習慣通常喜好肥甘厚味,對黏膜來說其實是另類的傷害,清淡而均衡的飲食,對於免疫力的提昇,是有實質上的幫助。病人在門診常常詢問吃什麼好,其實減輕負擔的飲食習慣才是對免疫力的提昇有比較直接的幫助。
  2. 現代生活的過度透支體力其實是免疫力下降的一大因素,充足的睡眠與正確時間的睡眠,對於免疫力的提昇是重要的生活習慣。
  3.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流流汗運動一下了呢?良好的代謝,減輕身體的負擔,也是提昇免疫力的不二法門。
  4. 過度的恐慌,對於免疫力來說絕對是最不好的因素之一。做好防疫的準備也包括心態上的調整,心態對了其實免疫力自然也就強了。
  5. 漸漸進入夏天,人手一杯飲料的景象隨處可見,台灣特殊的手搖杯文化其實也是對代謝機能下降來說的一大主因。多數人選擇喝無糖的綠茶清茶。在屬性上偏冷,對於腸胃機能的傷害導致免疫力下降也是必然的結果。水還是最好的飲料,幫助身體代謝廢物的排除。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