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維持良好記憶力的方法
2020-03-13
隨著考試日期越來越近,考生唸書的時間也越來越長,維持良好記憶力的方法很重要。
 
睡眠時間
黃帝內經所述的四時養生法。
晚上9點到早晨5點,是最好的睡眠時間。白天活動產生能量;晚上把能量轉化為新生的細胞,此時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推陳出新的時間。陰主靜,是人睡眠最佳時刻,此時休息,才會有良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態。
如果不能9點入睡,就儘量在11點前入睡。這段時間保持入眠,於臟腑的調養有著重要的影響。
晚上11點~凌晨1點:膽經開了,若不睡,大傷膽氣。膽氣一虛,臟腑功能下降,代謝力、免疫力紛紛下降,人體機能大大降低。而膽氣支持中樞神經,膽氣受傷易患各種精神疾病。
肝膽相表裡,互為一家。肝主疏泄,過子時不睡,可引起肝疏泄不利,肝氣鬱結,可見易怒、頭痛頭暈、眼紅眼痛、耳鳴耳聾、胸肋脹痛、女性月經不調、便祕;也可引起肝氣升發不足,人會目倦神疲、腰膝酸軟、暈眩、失眠。
凌晨1點~凌晨3點:肝經最旺。丑時不眠,肝無法解除掉有毒之物、產生新鮮血液,藏血不利,久之易患各類肝病。
凌晨3點~早上5點:人體開始由靜轉動,對氣、血的需求量也跟著增加。此時肺經最旺,肺經肩負起同時「宣發」與「肅降」的功能。肺的「宣發」(向上發散),也就是把身體的能量帶往皮膚,產生對外的抗病力;肺的「肅降」(向下收斂),也就是把能量儲藏到「腎」中,以備不時之需。一旦肺的功能失調,心臟的負擔也將跟著加重,很容易引發心臟病。
凌晨3~5點應該是一般人睡得最沉的時候。依照中醫理論,人體從靜到動的轉化,一定要透過深度睡眠才能完成。
 
三餐定時定量
早晨,經過一夜的睡眠,陽氣活動逐漸旺盛,胃處於相對空虛狀態,需要補充營養,來滿足上午的工作需要。
午餐時間,處於一天正中,且經過半天的勞作,消耗較多,宜適當多進食,才能彌補損耗,滿足下午勞動工作的需要。
晚飯後,一般活動較少,消耗不多,故宜少食,過飽會增加腸胃和胰臟負擔,成為導致疾病的誘因。胃腸負擔加重,不斷向大腦傳送工作資訊,容易使人失眠、多夢,久了易引起神經衰弱等疾病。
 
飲食內容:
大腦最需要的能量來源就是葡萄糖。腦細胞跟其他細胞不同,專挑葡萄糖,無法依靠其他形式的能量。
 
大腦的運作需要足夠的維生素B1、B 2來幫助大腦中的醣類代謝。適度補充足量的維生素B群,對於大腦的記憶力維護是有相當的幫助。
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不少研究證明卵磷脂具有強化記憶力的效果。
乙醯膽鹼是神經系統信息傳遞時必需的化合物。「膽鹼」是卵磷脂的基本成分。卵磷脂的充分供應以保證有足夠的膽鹼與人體內的乙醯結合為「乙醯膽鹼」,從而為大腦提供充分的信息傳導物質,減緩記憶力衰退。
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卵磷脂,包括魚腦、蛋黃、豬肝、黑芝麻、大豆製品、山藥、蘑菇、花生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而微量元素,如鎂、鉀、鈣,包括香蕉、番茄、豆類、水產品等,都富含電解質。此外,補充維生素B12與葉酸,可促進神經活動,B12存在於香菇、大豆、發酵豆製品等,葉酸可自綠色植物、柑橘類等攝取。
 
心情調適
腦內啡是一種與情緒控制有關的神經傳遞物質。在緊張疼痛或大笑時,大腦會分泌出來,讓心情愉悅,有助紓解緊張感。因此有趣的影片或笑話可以快速紓解疲倦感。
做有興趣的事會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讓人感到精神充沛。
聽一些振奮人心旋律輕快的音樂,可讓人感到情緒激昂,幫助大腦提振精神。
 
適度運動:
運動能夠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進而使腦部的血液循環加速,提高靈敏度,是防止記憶力衰退最好的方法之一。多做有氧運動,特別是需要複雜協調動作的運動。例如跳舞或打網球。
 
中藥調理
孔聖枕中丹
由龜板、龍骨、遠志、菖蒲組成。用於心血虛弱,精神恍惚,心神不安,健忘失眠等症。
由組成看來,補益的功效並不太大,主要取其具有安定神經的作用。考生容易緊張,過度緊繃神經反而會自亂陣腳,所以使用「孔聖枕中丹」來穩定腦神經,間接的也能幫助學習與睡眠。
 
天王補心丹
成份為:天門冬、人參、茯苓、玄參、丹參、遠志、桔梗、杜仲、甘草、石菖蒲、當歸、五味子、麥門冬、柏子仁、酸棗仁、生地。功效為養心安神、滋陰清熱。成分中的酸棗仁和五味子都是常用處理失眠的成分。用於火氣偏大、易便祕、心血耗損太多、或有經常失眠症狀。不過,大便不成形者、胃寒肢冷、陰盛陽虛的人就不建議使用。因為考生的心火一般比較旺一點,天王補心丹有很大的幫助。
 
歸脾湯
考生用腦過度,最容易勞傷心脾,耗傷陰血。導致食慾不振,體虛疲倦,容易感冒。裡頭的人參、黃耆可以補氣;當歸補血;白朮、炙甘草、木香、生薑可補脾胃;茯苓、遠志、龍眼肉、酸棗仁可寧心安神。補後天氣血不足、腸胃功能不佳、養分不足的症狀。
 
除了以上方劑,有的考生過度緊張所造成的腸胃,情緒上的問題也可以諮詢中醫診所醫師進行藥方加減,提供更為符合體質又有效的方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