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寫在武漢肺炎邊上
2020-04-20

依西醫病理學來解釋:當細菌病毒侵襲我們的上呼吸道,如鼻腔、咽喉、支氣管,身體會產生「打噴嚏、鼻塞、咳嗽、流鼻涕或發燒」等種種反應。 這是身體自救的正常病理現象。 在這個階段,身體會嘗試阻擋病原,並試圖將其消滅在上呼吸道的過程,稱為「感冒」這裡要特別解釋發燒這個生理現象。
 
 生理所有的生化反應,如消化,吸收,免疫球蛋白的吞噬病原體等等,均需透過酵素(本質也是蛋白質)來執行。 生化學的角度:體溫自37度,每上升1度,酵素的活性會10倍遞增。 所以人體的「自行」發燒,實則為了啟動免疫大軍迎敵。

 近年美國的小兒科醫學會已提出諫言:除非必須,不要進行退燒。  (可惜現今社會,大部分人仍然持有發燒不好的觀念)

 當病原穿過鼻腔咽喉防線,進入到肺組織的,則叫做肺炎。 
武漢肺炎病毒非常狡猾,能輕易穿過鼻腔、咽喉防線,直接進入肺組織。

 然而,現今的醫療體系側重西醫,人們往往習慣請醫生開「感冒藥」,這恰恰壓制了身體的自救反應,等同撤除人體的第一道防線。 此時病原如病毒等,更容易進入肺組織,豈不成為另一種的防疫破口?

 在中醫臨床看診,常常有患者詢問:要多吃什麼食物,可以提升免疫力? 我總是這樣反問他們:你們認為,免疫力與什麼最有關係?
 
 諸位:免疫力與愉快的心情最有關係! 其次,是充足的睡眠;接著,才是均衡的營養,與適度的運動。
 
 中醫追求的,是身體的中正平和。 服用中藥的目的,是為了糾偏救弊,損有餘,補不足,調和陰陽。

 病理解剖證實,病毒感染的患者,如此次的武漢新冠肺炎(COVID-19),以及在此之前的非典、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猛暴性肝炎、甚至是一般的流感(美國在2019年7  、8、9月,因流感及其並發症致死的人數,累計超過上萬人),許多都是死於身體的「免疫風暴」(cytokine storm )。 這是指,免疫系統發動全力反擊,採用玉石俱焚的方式,攻擊病毒(病原體),同時也不區分敵我的方式,滅殺受感染及相近的正常細胞組織。

 最新的免疫學研究,懷疑這與自由基的釋放有關係。 於是身體組織會大量損傷,最終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致患者死亡。  (想像一下,如同核彈轟炸的戰場,敵軍、我軍、以及無辜老百姓,幾無倖免。)
 目前醫學研究,並不明白免疫風暴是因何被誘發。 一般認為,這是「過強的免疫力」。
 過強的免疫力,就中醫認為,是「陰虛陽亢」,所以反而產生禍患。 此次武漢新冠肺炎,造成世界上許多人傷亡,許多家庭也因而破碎,哀傷的眼淚匯聚起來,只怕超過了四大海。 這個像上世紀黑死病一樣的武漢肺炎令我深感心憂,所以改寫辛棄疾的《永遇樂》,期望地球村的居民心.棄疾.永遇樂--
 
 千古江山,神醫無覓,張仲景處。 舞榭歌台,風流總被,病打毒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賢聖曾住。 想當年,金融電子,氣吞萬里如虎。
 庚子草草,肺炎居胥,贏得倉皇北顧。 未經半年,望中猶記,新冠武漢路。 可堪回首,岳陽樓下,一片孤墳墓土。 憑誰問:思邈老矣,尚能飯否?
 
 慢郎中改寫之--
 辛棄疾·永遇樂
 
 文: 慢郎中
 2020 肺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