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淺談過敏性鼻炎
2020-04-28
近年來過敏性鼻炎似乎變成一個流行病,每個人或多或少有起床後鼻塞、打噴嚏和流鼻水的情況,一般會懷疑是家裡有塵螨還是空氣汙染嚴重的關係?事實上無論是否有過敏原,在中醫的角度過敏性鼻炎都可以簡略分為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
內在因素是所謂的體質,不分年齡,發病的主因是正氣虧虛,主要是肺、脾胃和腎的功能不足。肺開竅於口鼻,當肺中伏有寒氣,上呼吸道溫度不夠便會在口鼻處產生痰濕積留,尤其夜晚陰氣重、陽氣弱,早晨醒來上呼吸道積滿了濕氣,人一活動肺部開始振奮就會引發打噴嚏、流鼻水的動作將濕氣排出;脾胃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脾胃弱的人容易生痰濕,形成積濕蒸痰的現象,亦即痰濕會往上端的肺部貯存,在這裡的觀點是脾胃妨害到肺的功能,而一個人的脾胃是否強弱的判斷方式不難,肚子大、舌苔厚、容易感到疲倦,特別是飯後有昏睡的感覺;中醫的腎涵義廣泛,與過敏性鼻炎較相關的部分是腎對水的通調和小兒發育,腎臟幫助身體排除廢水,將乾淨的水分重新分布回體內,如果腎臟功能不佳,身體會留滯太多寒水,水泛為痰,容易形成痰濕遊走在體內的現象,痰濕不斷向上走到肺部累積,肺的工作超載無法適時排出鼻竅痰濕,至於腎和小兒發育方面牽扯範圍較大,腎為先天之精,主管小兒體魄和五臟六腑的發展,若先天體瘦、食慾不佳、精神不集中、容易感冒,且一旦感冒容易引發氣喘者,是腎的先天不足的徵兆。
外在因素除了一般認知的塵螨、空氣懸浮粒子和化學氣味分子,在中醫談論更廣,主要分為氣候的變化和飲食,氣候的變化通常在季節交替之際,天氣忽冷忽熱就會引發鼻子過敏;飲食當中飲料和水果是最重要的部分,這也是中醫與西醫差別之處,飲料屬於寒濕之物,飲料通過食道首先傷了上呼吸道的防禦力,寒氣侵入到肺部深處潛伏著,飲料進入到胃部傷害脾胃陽氣,這種情形發生多次以後脾胃逐漸無法化解掉寒濕,脾胃功能變弱,人就變成易胖體質,常感鼻塞,吃到熱食不斷流鼻水,更嚴重的損及到腎的功能,下肢容易水腫,有時伴隨氣喘和心悸等等症狀。
黃帝內經素問評熱病論提到「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雖然西醫為我們找出了很多引發鼻子過敏的外在因子,還能列出過敏原檢驗項目,但為什麼同樣的條件下有些人過敏,有些人則不會?甚至從小沒有過敏的人到了壯年期才有鼻子過敏現象?原因就出在我們是否有好好的保養健康的體質,有了以上的觀念,我們應該認知到喝冰冷飲料其實跟鼻子過敏的關係最大,即使牛奶和豆漿只要是冰的也算飲料,另外水果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因為水果屬於生冷食物,沒有經過烹煮,加之現在的水果含糖量高,吃多容易肥胖,也容易產生痰濕。那麼像重視小孩發育的父母該不該給小孩喝牛奶和吃水果呢?這還是可以的,少量的水果就不會造成負擔,想喝牛奶補充營養,從冰箱拿出稍微退除冷性,其實讓小孩子到戶外活動曬曬太陽,升發體內陽氣暢通呼吸道,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的小孩才是最好的治療。若有任何疑問,建議到合格中醫院所讓醫師診療並開立藥方治療,切勿迷信偏方,或者聽取似是而非的說法,這才是維持身體健康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