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冬病夏治三伏貼預約開始囉
2023-07-04
天氣越來越熱,此時正是隨著大自然的節氣藉三伏貼處理身體沉痾的時節。
 
三伏貼是用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等溫熱藥材做成藥餅貼敷俞穴位上,因此對於陰寒性質問題特別適合。
 
陳嘉程中醫師在整理相關資料時發現國內即有機構做三伏貼與過敏性鼻炎的研究,投書於國際期刊AJCM並獲得刊登。研究成果顯示中藥穴位貼敷對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臨床症狀有顯著的治療效果,對於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子癢等上常見的症狀效果顯著。
 
三伏貼原理來自張氏醫通,在書中詳細地記載了使用的時間及藥物,在每年夏季的「三伏天」來做治療。農曆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開始第一天,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第一天,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為末伏第一天,此為三伏。庚日在五行上屬金,金與中醫肺的五行相應。因此非常適合處理肺系疾病。2023年三伏分別為7/21, 7/31, 8/10。
 
除了過敏性鼻炎,如果有失眠、月經、白帶與腸胃消化、手腳冰冷問題的病人,也可以依照症狀選取相應穴位處理對應的問題。除了接受三伏貼外,配合服用中藥與針灸加強鞏固治療效果。
 
因為溫熱性質的藥物對皮膚有刺激作用,因此穴位通常會有溫熱感、局部皮膚充血、甚至起水泡的反應,故不建議貼太長時間,一般2-3小時或感到灼熱即可撕除,避免紅腫或留下色素沉澱。
 
請與您的中醫師確認適不適合貼三伏貼,並在敷貼期間,忌食生冷食物與避免浸泡冷水,讓效果更好不打折。
 
reference
1.Hsu WH, Ho TJ, Huang CY, et al. Chinese medicine acupoint herbal patching for allergic rhinit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Am J Chin Med. 2010;38(4):661-673.
2.張瓊心、張心寧、黃澤宏、葉沅杰(2017)。三伏貼之文獻回顧與實證醫學研究。中醫藥研究論叢,20(1),67-82。

成功濟世中醫診所  陳嘉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