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三伏貼開貼啦~
2023-07-10
引言:
        鼻過敏是一種常見的過敏反應,常伴隨著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給患者帶來不適和困擾。除了傳統的治療方法外,中醫三伏貼被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作為一種自然療法來緩解鼻過敏的症狀。
什麼是鼻過敏?
        鼻過敏是由於體內對某些過敏原(如花粉、塵蟎、寵物皮屑等),或是氣溫變化的過度反應而引起的。通常會導致鼻腔內部的黏膜充血和分泌物增加,引起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
一般如何治療鼻過敏?
         常見藥物治療包括抗組織胺藥物、類固醇鼻噴劑和去充血劑。這些藥物可以透過減輕發炎反應和避免黏膜充血來改善鼻過敏的症狀。
中醫觀點
        過敏性鼻炎屬於中醫「鼻鼽」範疇,多起因於臟腑(肺、脾、腎)功能失調,加上外感風、寒、濕、熱之邪侵襲鼻竅而致,其病性多虛,或虛實夾雜。最基本可分為兩型,寒證:鼻癢、打噴嚏、鼻流清涕、鼻塞、遇冷易發、好發於冬季;熱證:鼻塞、鼻痠、鼻涕倒流、打噴嚏、鼻流黃涕或白色黏涕、遇熱易發、好發於夏季。中醫會視患者的體質及症狀而定,調配適合的藥物治療,由根本改善鼻過敏。
三伏貼
        三伏天為一年之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盛的時期,相當適合進行虛寒性疾病或冬季易發疾病的治療,即所謂冬病夏治的概念。而過敏、氣喘等虛寒性疾病在夏季症狀較輕,炎熱的天氣使得腠理(毛細孔)張開,有利藥物從皮膚穴位吸收進入經絡直達病位。這時將白芥子、細辛、乾薑、附子、艾葉、 麻黃、半夏、杏仁等辛溫熱的中藥磨粉後,以薑汁糊成丸粒,敷貼背部的穴道如大椎、定喘、大杼、風門、膏肓、肺俞、脾俞、腎俞等穴位,可助長陽氣,將體內的寒氣驅除,改善虛寒的體質,減少過敏在冬天的發病率。研究顯示,連續治療三年可有效改善患者過敏的症狀。
哪些人適合三伏貼
1.  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和氣喘病屬於偏寒性體質者。
2. 身體虛弱、怕冷怕風、常感冒、冬天容易四肢冰冷者。
3. 長期虛寒性胃痛、腹瀉、經痛或慢性關節炎等,也可在相關特定穴位治療。
三伏貼的時間
夏季三伏起始時間(國曆)
初伏:2023/7/21  (五)
中伏:2023/7/31  (一)
末伏:2023/8/10 (四)
三伏貼注意事項
1. 成人每次敷藥以二至四小時為準,時間過長容易導致皮膚過敏。一般小兒患者因皮膚較為稚嫩,以一至二小時為適合。
2. 敷貼後穴位會出現輕微燒灼及搔癢感,此為藥物敷貼後的正常現象。但若敷貼後出現明顯皮膚不適感、起水泡或嚴重搔癢,必須立即取下藥丸,觀察皮膚狀況,可先塗抹消炎藥膏後回診治療。因此建議患者在穴位敷貼後半小時內勿離開診所,以便觀察是否出現過敏反應!
3. 藥丸取下皮膚會輕微發紅或顏色變深,此為正常現象,會隨時間慢慢變淡。
4. 敷貼期間盡量不要在陽光下曝曬、泡冷水或游泳。
5. 飲食上因盡量忌食致敏食物(如芒果、鳳梨、花生...等)、辛辣及烤炸物、生冷食物(如瓜類、生菜、冷飲等)。
6. 治療期間若有感冒、咽喉痛、等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發炎發燒症狀的疾病、曾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有嚴重皮膚疾病、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的患者、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建議接受三伏貼療法。
作者:鳳山濟世中醫  王耀德中醫師